汤小圆

鬼门关(一)

开更啦开更啦!

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


无心和无禅并排站在正殿一角,警惕地看着独自跪坐在蒲团上的天正帝萧崇。他身为一国之君,今日却未着龙袍,只是一身素白锦缎,玉簪束发,垂首阖目默诵佛经,就像当年的白王一样。

 

可他早已不是白王了。眼角多出的沟壑、灰白斑驳的鬓发、还有微微佝偻的肩膀,都不再是当年的模样。他的生命被翻云覆雨的权术蚕食,至今已然所剩无几。无心盯着越烧越矮的线香发愣,控制不住脑子里的胡思乱想——萧崇越来越像当年的明德帝,若是和萧瑟站在一起,怕是也根本不像兄弟,反倒更像是父子了……

 

线香终于烧到尽头,微弱的火苗消失在香灰里。无心突然觉得有点不忍心,还有点不耐烦,目光转向萧崇,冷声道:“陛下若是拜完了佛,就请回吧。”

 

萧崇却连眼也没睁,只微微笑道:“可我还没见到我想见的人。”

 

他并未自称朕,明明是平和谦恭之态,在无心听来却格外刺耳。

 

“他不想见你。”无心的声音又冷几分。

 

萧崇这才睁开眼睛,扭头看着无心,叹息道:“无心大师,过去的事的确是我不对,可这两年来我也谨守约定,从未找过你的麻烦。今日我摒弃天子之尊,孤身一人入这寒山寺,难道还不够诚恳吗?”

 

“孤身一人?”无心不怒反笑,“你孤身一人,那寺外围山的几百禁军都是狗吗?我若是动你一根头发,只怕就会被乱箭射死。你竟还好意思说自己诚恳?你们萧家还真是祖传的不要脸!”

 

无禅微有惊讶——师弟虽然调皮,但极少如此刻薄。不过这话听来倒也不过分。毕竟这位天正帝差点要了小师弟的命,害他吃了不少苦头;就连自己也难忍怒火,得拼命地默念佛经,才能压抑住动手把他打残的冲动。

 

萧崇听了无心一番嘲讽,倒也没生气,只是冷笑一声,抬头盯住面前佛像,扬声道:“就算不肯相见,我亲自来访的原因,他心里必定已经一清二楚。”

 

莫要说是终日与百晓堂厮混的萧瑟,就连无心无禅两个不问红尘的和尚,都猜得出天正帝为何纡尊降贵到这冷冷清清的寒山寺来。北离与南诀边境一带命案频发,死者皆是双方驻边将士,不到一月就已有近百人遇害,其中不乏功高权重的名将。民间众说纷纭,从政治阴谋到妖魔鬼怪,流言一波比一波离谱;而边境局势更是日益紧张,双方独自调查难有进展,又因怕对方趁机窃取军机而无法合作,由此僵持不下。

 

能同时得到两国信任、在边境之间自由来去而不受阻拦的,唯有不问朝堂事的江湖人。可是近年来天正帝有意疏远百晓堂,一心要削弱各大门派的势力,屡行迫害之举,甚至安插细作,已然令中原武林寒了心,又有谁肯出面帮他呢?

 

唯有躲在佛像背后的那个傻子。

 

萧崇突然站起,负手而立,沉声喝道:“两国战事一触即发,到时候边境必定生灵涂炭,民众流离失所!你能心安理得地看着吗?萧楚河!”

 

“他不叫萧楚河!”无心上前一步,单薄身影挡在佛像之前。

 

萧崇冷冷斜乜一眼,自袖中掏出一枚竹筒丢在地上。

 

“这里有他所需的一切。他若是想通了,就带着这竹筒去蒲州找萧凌尘。若是想不通,那就当我萧家……从没有过此人!”

 

天正帝广袖一挥,转身离去,素衣敝履终究是掩盖不住天子之威。无心看着那身影越走越远,消失在山路尽头,又低头望向地上竹筒,剑眉紧蹙,呼吸微微发颤。

 

在他身后,一抹青影自佛像身侧缓缓绕出。


评论(18)

热度(502)

  1.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