汤小圆

鬼门关(二)

“你真的要去?”

 

萧瑟正漫不经心地摆弄着那枚竹筒,听到这话便抬起头来。和尚站在他面前,眉头拧紧,眉心的朱砂印都变了形,难看得很,让他忍不住想伸手抹平。

 

“我毕竟是萧家人。”萧瑟低声叹息,“无论如何,我的前半辈子总是受了国民供养的。这是我生下来就欠了的债,总得还清才行。”

 

“北离南诀两国朝中不乏高手,却都没能解决这件事!你去了又能怎样?你知不知道,你若是去了,可能就……回不来了!”

 

“我当然知道。”

 

两人之间陷入一片死寂。无心又气又急,欲言又止,胸口一起一伏;萧瑟却不合时宜地笑了起来,也不知是想起了什么。

 

“我之前还总是说你欠我太多钱,到下辈子都还不完。可是现在算算,好像还是我欠你的多一些。”他话里带着笑意,几乎就要听不出那点怅然了。

 

无心怔愣一瞬,眉头忽又舒展,嘴角一勾,佯怒道:“那可不行,小僧我可从不吃亏。我要跟你一起……”

 

“不行!”

 

萧瑟一声厉喝打断了无心,却又觉得自己反应过激,有点尴尬地清清嗓子,半解释半掩饰地说道:“这……这事情和你无关,你去了也只是白白遭罪。”

 

“我是去要债的,哪里是白白遭罪呢?”

 

无心鼓起了嘴,大眼睛眨巴眨巴。可是这么多年斗智斗勇,这一套撒娇大法对萧瑟早就不管用了。他索性扭过头去,胳膊一揣,一眼不看,一言不发。

 

无心一看对面这人下了决心油盐不进,颇觉无奈,只好敛了神色,一本正经地说道:“那萧崇表面上来求你帮忙,万一给你设下陷阱呢?有我在,没准能救你一命。”

 

萧瑟仍不搭理他,心里只想着几年前和尚在西域帮他查案的往事。那时和尚被压在坍塌的废墟底下两天,挖出来的时候只剩下半条命,差点救不回来。那一次他是真的吓坏了,吓得以后再也不敢叫和尚帮朝廷办事。那时他便下定了决心,再不能让无心卷入朝廷纷争;和尚年纪小不懂事,什么热闹都想掺上一脚,自己却不能由着他胡闹。

 

“小僧天生一副菩萨心肠,见到有人深陷苦海,又怎能不出手相救呢?”无心又挑起眉毛,“你这般阻拦,可是存心要坏了小僧的修行!”

 

一片沉默。萧瑟仿佛龟息一般,且莫说回应,就连呼吸声都隐去了。

 

严肃警告没用,撒娇耍浑没用,唉声叹气也没用,无心一时间也没了主意,不安、委屈、愤怒一下涌上喉头,纠成一团酸涩,压得声音发颤。

 

“若是你有个三长两短,你觉得我会好过吗?”

 

萧瑟双手一抖,差点把竹筒摔在地上。

 

“你若是回不来,我就要独自一人活着,终日想着本有机会救你,却还是让你孤身犯险;你叫我怎么活?换做是你,你活得下去吗?”

 

萧瑟猛然抬头,还没想好该说什么,就对上和尚圆睁的眼睛,蓄满怒意,狠狠瞪着自己。

 

“萧瑟,你好狠的心!”

 

无心说完这话就背过身去,气得浑身发抖,撑在桌沿上的手捏得发白。萧瑟看着他光秃秃的后脑勺,只觉得心里的铜墙铁壁被这几句话震得粉碎,剩下一地狼藉,坠得胸口沉甸甸的,喘不过气。

 

自己八成是上辈子欠了这和尚的,才总是拿他没办法!



---------


彩蛋是孔乙己体的小无心~

 


评论(19)

热度(284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